昨天中午外出用餐時,遠遠的,寒風中的路口佇立一個中年男子,

 戴著帽子口罩,舉著房屋告示牌,一動也不動的站著,旁若無人的讓來來往往人潮經過。

我就這麼站在紅綠燈的那頭遠遠望著他,那一刻的凝視,心裡翻騰許久,

突然一個聲音閃進腦袋,「你能不能看到佛以這樣的樣貌呈現在你面前?」

 其實在台北街頭舉著廣告立牌的風景應該很常見,之前總會想著:

「為什麼會有人發明這樣的工作呢?廣告效益不大,又必須很辛苦的站在那邊,

相同的勞力成本,放在對的地方應該可以創造更高的價值吧!」,

今天看著那個人卻有了不同的體會,也許那是他當下最好的選擇,站著就可以溫飽自己,

也許他站著站著有一天就頓悟了人生;

也許他就是佛,示現在你面前,照見出你的我執及驕慢……

驚見那一刻真是震撼,讓我想到去京都時遇到托缽的僧人,

繁華的路街上,人聲鼎沸的喧囂嬉鬧、移動的燥與噪,經過他身邊都會被吸納為「空」。

 

monk 

 

佛陀為什麼要比丘們去托缽乞食呢?

乞不是乞,而是體悟一切自有照料!

 

我所擁有享受的,是我努力得來的嗎?是誰在看顧你?

 

山上的頭目yaba,他的聲望尊嚴可以跟許多國內外領袖平起平坐,在一次大病調養後回家,讓他最掛念的是撿垃圾跟餵山豬的工作,是真的用愛在做這些事啊;

林懷民曾說的:「我不是台灣之光,所謂的台灣之光是那些把街道掃得很乾淨的清道夫……

 

每一天的生活遭逢請轉變成智慧,清掃掉我的無知吧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m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